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2020年下半年大华股份的一系列公告已经传递出公司越来越重视机器视觉领域

栏目:财经    时间:2021-08-22 17:38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5227   

浙江大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凭借多年在证券行业的积累,公司于2008年5月成功登陆深交所随后,大华股价稳步上涨,累计涨幅至今已超过35倍

最近几天,伴随着一系列资产重组和子公司融资的消息传出,大华物联网的布局逐渐清晰。

扣除不归母净利润先降

2020年,大华实现营业收入264.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归母净利润和扣母净利润分别为39.03亿元和27.35亿元,同比增长22.42%,下降9.34%。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15年以来,大华扣除非同学会后的净利润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年报显示,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原因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合计11.36亿元,其中出售子公司涂画微芯片的投资收益为9.62亿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解决方案和产品贡献了近90%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8.68%和48.36%,毛利率分别为40.72%和48.26%。

从区域来看,大华股份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159.79亿元,占比60.38%,海外收入达104.87亿元,占比39.62%,较2019年提升8.38个百分点。

机器视觉引发期待

查阅大华股份最近几年年报后,记者发现,视频IOT在按行业分类的公司主要构成中首次取代安防大华股份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视觉IOT为核心,机器人和机器视觉协同发展这一变化揭示了大华对机器视觉的野心

什么是机器视觉。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可以理解为用机器代替人眼进行测量和判断机器视觉是通过图像捕捉设备将捕捉到的目标转换成图像信号,再通过专用的图像处理系统提取各种操作后的目标特征,然后根据判断结果控制设备动作

事实上,2020年下半年,大华股份的一系列公告已经传递出公司越来越重视机器视觉领域的信号。

日前,大华股份发布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及关联交易的公告称,拟以700.49万元转让浙江华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浙江大华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本次转让使大华机器人成为大华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随后,11月16日,大华股份发布关于向控股子公司转让部分资产及关联交易的公告,宣布拟将公司与大华机器人的机器人业务相关资产组,其他资产及负债,前述资产对应的人员及业务以4027.5万元转让给控股子公司浙江华锐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上述公告,2019年至2020年5月底,大华机器人实现营业总收入4093.13万元,亏损6051.41万元,尚未实现盈利。

2020年年报中,大华股份追加投资华锐科技283.36万元资料显示,华锐科技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专注于智能制造和智能物流产业的智能IOT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大华股份此次将大华机器人的机器人业务转让给华锐科技,也被投资者视为公司增加机器视觉的重要一步

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

除了在机器视觉领域发力,大华股份也早早布局了新能源汽车赛道。

2014年,大华股份成立汽车电子事业部,2015年参与成立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3月,零跑汽车品牌正式发布。作为一个

日前,零跑汽车宣布零跑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45亿元,其中杭州国投30亿元此前,大华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本轮融资前,公司持有零跑科技11.41%的股份

据零跑汽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21744辆虽然这一数据未能跻身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累计交付量前五,但同比1257.30%的增速位居上半年第一

销量的大幅增长也给了零跑汽车足够的信心其董事长朱在2021年7月15日举行的零跑2.0战略发布会上喊出了2025年全年销量80万台,智能领域三年超越特斯拉的豪迈口号

朱是否只是夸海口还需要市场前景来验证,可是,有了这样的信心,除了底部的销量,大华强大的技术支持也不容忽视。

在6月20日公布的由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举办的CVPR 2021自动驾驶研讨会挑战赛最终结果中,零跑汽车在2D实时检测挑战赛中获得第一名根据消息显示,2D实时检测主要测试算法模型对障碍物检测分类的准确性,以及设备上的速度是否能够实现实时

此外,零跑汽车在即将上市的纯电动高端SUV C11车型上首次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凌鑫01智能驾驶芯片这也使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芯片和软件算法的新能源汽车主机厂

数据显示,领信01支持接入12路摄像头,实现2.5D内360扫描,可支持自动泊车,ADAS智能驾驶辅助域控制,自动驾驶计算能力接近L3级别。

零跑汽车拖累利润。

尽管零跑汽车的销量增加了,

速明显,但根据大华股份202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却受到零跑汽车的拖累。

一季度,大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1.14亿元,同比增长46.06%,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9.33%,归母扣非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3.67%整体上看,大华股份的收入快速增长,但净利润却受零跑汽车投资亏损拖累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由于大华股份对零跑汽车的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2020年公司按股权比例应分担的零跑汽车净亏损超过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长期股权投资减记至零,尚余部分表外亏损2021年一季度,由于零跑汽车溢价增资,大华股份调增长期股权投资后,继续减记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损失

据统计,大华股份2020年度尚未确认的表外亏损,加上2021年一季度应分摊的零跑汽车亏损,合计金额0.98亿元。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