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小赢卡贷评“暴力及催收”北野武《座头市》电影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1-11 11:47   来源: 凤凰网   阅读量:7251   会员投稿

小赢卡贷评“暴力及催收”北野武《座头市》电影

近日,小赢卡贷力推“暴力及催收”类型动作电影《座头市》。

第一次看《座头市》是在高考结束的时候。作为一个武侠迷,看惯了邵氏老电影一招一式的缠斗,被北野武出其不意、干脆利落、一招毙命的“逆手一文字”惊艳到了,当即收藏。在之后的日子里,反复欣赏,久看不腻,甚至因此去搜集了各种版本的“座头市”。但是比较下来,都没有北野武拍的给我的震撼大,唯一能与之相仿的,只有2008年曾利文彦导演的《女座头市》,但是由于北野武的《座头市》珠玉在前,《女座头市》只能算作致敬之作了。

为何《座头市》会有如此的吸引力呢?恐怕并非像昆汀·塔伦蒂诺电影中那样渲染的暴力美学和视觉刺激。北野武的《座头市》中既有猝不及防的杀戮,又有突然到来的幽默;既展现了传统的日本,又有现代的元素;既展现了一本正经的武士道精神,又对其进行无情的嘲讽;座头市的逆手一文字虽然凌厉,但是却并没有令人反胃的血腥感。诸多矛盾着的因素掺杂在一起,以观众出其不意的方式出现,每每观赏都会别有滋味。

猝不及防的杀戮为何没有血腥感?

谈北野武的《座头市》,暴力美学是避免不了的,但是看过这部片子的人会有一个感觉,就是这部片子虽然有很多杀戮的场景,但是并不让人感觉血腥,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一点,座头市所斩杀的人都是该死之人,没有杀死任何一个无辜的人。开头时干掉的三个混混,虽然不知道他们之前的所作所为,但是他们骗一个无知的小孩偷走座头市的剑就给他奖励,小孩把剑偷来之后,他们却一把推开小孩。这些混混是知道偷座头市剑的下场的,若是大人去偷,肯定会被座头市当场劈开的。他们哄小孩去偷,有这种心就该杀了。小孩去偷的时候,座头市是听到了的,但因为是小孩,座头市并没有动手。等这两个混蛋到了跟前的时候,座头市夺剑,劈人没有任何犹豫,这种渣滓就不配活在世间。有了这种铺垫,大家不但不会有血腥感,反而会有一种畅快感。

在赌坊砍瓜切菜般劈杀黑帮成员的时候,看似突然,但是座头市先是从阿梅姑妈那里了解了黑帮的情况,又多次去过赌坊调查。认定这帮人是无恶不作的坏人,找了一个小茬对他们进行了最后的执行。

在黑帮老巢进行大清洗的时候,也有铺垫,银藏等人之前为了谋取鸣人姐弟家财产的时候,入宅,不论良贱老幼,一律杀死,那一刻开始,他们就没有活路了。

其次,电影所突出的重点不是血腥,而是剑术的干脆凌厉。北野武并没有采取早年日本剑戟电影那种喷血效果,那一种强调的是对人体的伤害和被杀者的痛苦。《座头市》中有流血的场面,但血量很少,很多还是电影技术合成的,这和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杀死比尔》中,那种血刺呼啦的场景完全不同。在和黑帮决战的时候,座头市干脆利落地一刀干掉一个黑帮成员,为了表现斩杀的力度,有一个镜头是座头市斜斜劈开一个石灯,顺带劈死躲在后面的人,即便如此,依然没有多少血腥感,你感受到的只是座头市凌厉的剑术。

怀旧与新奇的双重体验

北野武很讨厌在电影中表现日本的传统,他曾经说过:

“每当有人称我为‘亚洲导演’,我总觉得这个称号充斥着歧见,我真希望在我们的电影里,能去掉典型的亚洲特征、文化、美学。这倒不是说要把黑泽明抛开,只是我宁愿见到当代的日本电影能超越武士电影。我讨厌导演一股脑儿地贩卖亚洲模样。我知道这正是目前最好卖的,但这也是我亟想摆脱掉的。"

他以往的电影中极力淡化日本本民族的特点,但在2002、2003年他接连拍了两部反映日本传统文化的电影,一部是《玩偶》,一部就是《座头市》。在《座头市》中他刻意描绘还原了古老的街市、酒馆、民舍、赌坊、妓馆、说唱艺人、艺妓、武士等极具日本特色的场景和人物。他还原的态度如此的认真,可以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江户时代日本的风味。

然而就在这样一部古装电影里,其他男人都留着月代头,北野武扮演的座头市竟然顶着染成淡金色的一头短发,正是这样的不和谐的打扮,让人们一下把北野武扮演的座头市和新胜太郎扮演的座头市区别开来。乍一看的时候觉得有点古怪,可看久了反而不觉得什么了,这就是北野武的高明之处吧。

在片尾,村民为了庆祝黑帮的覆灭和新宅的建成,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村民穿着日本传统服饰和木屐跳起了踢踏舞。连伴奏的乐器都是太鼓和棍棒,让人以为这种舞蹈是日本传统的舞蹈。其实不是的,是因为北野武曾经看到过外国的踢踏舞,影响很深刻,在拍摄《座头市》的时候,将踢踏舞和日本文化做了一次成功的嫁接。这种既现代又传统的做法在其他电影中也有尝试,给人带来的往往只有尴尬,北野武的这段嫁接,凸显时代锐意,从而创造怀旧与新奇的双重体验,很见功力,是后世学习的方向。

既残酷又滑稽,无所不在的搞笑场景

北野武出身搞笑艺人,他本身也形成了“北野氏”的幽默,不论在电影中还是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着这种风格。新胜太郎和北野武的《座头市》的剧本框架都是来源于平田弘史的漫画,新胜太郎所拍的座头市就没有什么幽默感,主要表现侠义精神,很严肃。北野武的《座头市》依然继承了原剧本中的残酷杀戮,却在其中不断穿插黑色幽默,让人没有什么恐怖感。

电影一开头就奠定了这样的基调,两个领头的混混被座头市三两下砍倒之后,有一个同伙想拔剑给老大报仇,可是他一拔剑,就砍伤了同伴的胳膊,血腥的气氛一下子被冲淡了,变成了一部搞笑剧。

里面还安排了搔首弄姿的阿梅姑妈,滑稽搞笑的新吉,黑帮的成员一个个也是表情帝,让你根本就正经不起来。正是由于这样的搞笑情节的穿插,冲淡了原剧情中的杀戮。

防守加攻击

座头市和服部谁更厉害呢?

在电影中,座头市和服部是两大高手,先后有过两次对决,在正式对决之前都有过所向披靡的杀戮。但从两次的表现来看,服部的剑术虽然凌厉无情,他离座头市还有有一大截差距的。

座头市和服部第一次交手是在小酒馆,座头市点破刚刚杀完人的服部身上有血腥味,服部就想杀人,他手指一顶剑,座头市几乎同时拔剑,反应速度一点不输服部。服部要拔剑,座头市的剑已经拔出三分之二,且反手剑剑刃已经贴上服部的胸膛了,而服部的太刀是正手把剑,剑柄已经被座头市用肩膀抵住,是拔不出来的。要不是座头市不想杀人,再有0.2秒,服部必然死于座头市逆手一文字之下。

服部一直以为这一次是意外,第二次在黑帮与座头市大决战的时候,服部决斗前还脑补了二人打斗的过程。鉴于上一次他正手拔剑的教训,这一次他决定使用反手剑,利用太刀的重量优势,格挡座头市的反手刀,再来第二刀斩杀座头市。可是他没有想到“水无常势,兵无常形”,座头市这一次居然放弃了常用的反手刀,改用正劈。服部还没有来得及反应,就被座头市一刀劈杀。只是在服部倒下的时候,他的剑划伤了座头市,这是座头市吃了盲人的亏,因为服部已死,这一刀的力道也不强。但是从服部的反应速度之慢来看,他的剑术并不高。之前他能斩杀那么多人的原因不过有两个:对手太菜,服部的杀意很浓,对方没有经验反抗。

服部出场很牛

既推崇剑术,又贬低武士道

服部源之助原来是一名武士,在电影中,他代表了江户时代末期即将消失的武士道精神。f但是他所代表的武士道精神,又被北野武用一种务实的、世俗的语气嘲讽了。

转眼被揍

服部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剃着月代头,在领主家气势不凡地等待和一个没有身份的浪人比试武功,结果被对方一顿胖揍。后来学艺成功后,又为了荣誉想去杀死这个浪人,结果发现对方已经奄奄一息。作为一名武士,他所秉承的精神又不能对这样的人下手,只能斩断浪人的剑了事。

倒毙

从头到尾,坚持武士道精神的服部都是打扮的整整齐齐,一本正经的,不苟言笑,在住宅中也是如此,仿佛很厉害的样子。偏偏他的对手是一个身份地位、步履蹒跚的盲人按摩师,两次对阵,都被座头市轻易打败,最后像死狗一样倒毙水滨。武士道精神在江户末期就已经失去它的价值了,但是出于某种目的和背景,这种迂腐的精神在日本人中依然有很强的影响,北野武就是通过服部这个角色的设置,对其进行了嘲讽。

乐衷炫技

服部受雇于黑帮,成为银藏的保镖和打手,表面上是为了给妻子治病。但再后来,他逐渐沉浸于这份工作给他带来的虚荣以及杀戮给他带来的乐趣中,他已经丧失了灵魂,丧失了对于所做事情正确与否的思考,就像猎狗见了兔子一样尽全力追逐时,他彻底丧失了武士的荣誉,成为了黑帮的走狗。服部的死是北野武对于传统的武士道精神的彻底否定。

邻居家傻儿子

电影中还有另外一处对于武士道精神的明显嘲讽。

阿梅姑妈邻居有个胖胖的傻儿子,整天穿着兜裆布,背着旗,拿着竹竿子冲啊杀啊的乱跑。座头市正在砍柴,嫌他太吵,一柴火把他敲倒了,他爬起来继续冲杀。

晚上,座头市和阿梅姑妈聊起来,阿梅姑妈用嘲讽的语气说:那是邻居家的傻子,整天幻想当武士,别理他。座头市也非常无奈又不屑地笑了。是啊,都什么时代了,大家不都是为了吃饱穿暖吗?只有傻子才会想去做武士了。

皆大欢喜了吗

普通人眼中的结局和座头市眼中的结局

在黑帮大决战之后,电影氛围变得轻松起来,镜头中人们已经如常地生活,只是黑帮所在的扇屋已经关门大吉了。阿梅姑妈的新家在欢快的乐曲中开始重建了,她心情愉快地说:“所有强盗都死了。”但是鸣人大姐却说黑帮老大久志名波还没有死。阿梅觉得无所谓,久志名波即便是活着,也已经很老了,作为普通老百姓,她起码是不用每天交保护费了。但是鸣人姐弟的立场不同,她们同久志名波有着血海深仇,事情是不可能结束的,因此对于新吉在此定居的建议是不置可否的。她们没有办法停下来,会继续寻找久志名波的,对于阿梅姑侄也不会做过多的解释。

不回应

在座头市眼中,事情远远没有结束。他一生经历的事情要更多、更复杂,所预料的事情更深远。黑帮老大久志名波若是还活着,即便是他已经衰老,他依然可以依靠自己所藏资金、以及自己的号召力,收罗党羽,不消几年还能组织起另外一个帮派,继续盘剥百姓。不为鸣人姐弟,他也要除恶务尽。果然,在寻找久志名波的路上,他依然遭到了忍者的袭击,甚至还有久志名波的亲信前来替死。

座头市眼盲心明,他知道真正的久志名波并没有死,在人们开始庆祝的同时,他独自来到了久志名波藏身的小酒馆,找到了化身老跑堂的真正久志名波。

幕后黑手

令人意外的是座头市并没有杀死久志名波,而只是削瞎了他的眼睛,电影就在一阵欢快的踢踏舞中结束了。片尾出现了座头市的镜头,一个武功盖世的剑客,被路上的一块小石头一下绊倒,画外音:即便是努力睁大眼睛,我也什么也看不到。

即便是黑帮的人全部被消灭,也不过是一时太平,黑帮这种事物是从人类社会中诞生出来的,此刻的座头市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清剿这个黑帮。但是无法清除其产生的根源,在社会运行到一定的时间,又会有其他人组成黑帮,继续盘剥百姓。阿梅姑妈所期盼的美好未来,只是短暂的,座头市作为一个剑客,是解决不了这种问题的。北野武作为一个导演,他也解决不了,只能将他所理解的世界展现给观众罢了。

小赢卡贷希望大家能喜欢~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