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核能新曙光!国际能源署:若要实现净零排放,全球核电能力需翻番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7-04 14:17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4152   

指出未来30年全球核电容量需要翻番,才能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确保能源独立。

在全球能源危机,化石燃料价格飙升,能源安全挑战和气候承诺的背景下,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赫·比罗尔表示,当前的国际形势赋予核能复兴的独特机遇。

比罗尔指出:这将取决于政府能否制定强有力的政策,确保未来几年核电站的安全和可持续运行。

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各国政府提出的实现更大规模核能的政策支持,净零的目标仍然很遥远。

IEA在该组织的最新报告《核电与安全能源转型》中透露,要实现供应安全和净零碳排放的双重目标,必须大幅增加核电。

国际能源署表示,为了实现净零排放,到2050年,核电容量必须从目前的413吉瓦增加一倍,达到812吉瓦到2030年代,每年新增核电容量将达到27 GW

尽管发达经济体拥有全球近70%的核电产能,但IEA指出,由于投资停滞,最新项目预算超支,核电站老化等问题,全球核电项目和首选设计发生了变化发达经济体已经失去了市场领导地位

自2017年初以来,在建的31座核反应堆中,有27座由中国或俄罗斯设计。

注:世界上新的核反应堆数量

核能卷土重来

世界上大约有260 GW的核电站,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其最初的运行许可证即将到期虽然这些老旧的核电站在过去三年中采取了延长寿命的措施,但预计到2030年,发达经济体运行的核电站数量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

因此,延长核电站寿命是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不可或缺的一步。

在全球能源价格飙升的背景下,这也凸显了能源多元化的价值。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在核能领域采取行动:

比利时将逐步淘汰核电的计划推迟了十年,英国公布的能源安全战略包括八个新的大型反应堆的计划,日本在获得安全批准后更快重启核反应堆进程,中国,法国,波兰和印度也重申了核能的重要性。

英国对核电的大赌注表明,该国对核能发电的推广是历史性的,计划在未来30年内从7GW提高到24GW。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