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小候鸟的城市暑假:有人换个地方留守称不如不来

栏目:热点    时间:2018-08-03 15:59   来源: 网络   阅读量:495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在中国,人们习惯把到城市父母身边过假期的留守儿童称作是小候鸟。又一个暑假,火车站老人+孩子的组合颇为常见,大都是爷爷奶奶送孙辈到父母身边过暑假。小候鸟们的暑假过的怎么样?记者接触了几位来合肥过暑假的小候鸟,了解了他们的暑假生活。

快递驿站里的暑假:我换了个地方在留守

进城的小候鸟,最盼望的是能和爸爸妈妈尽可能多的在一起,一旦这种需求被忽视,小候鸟可能产生“我还不如不来”的想法。

蜀山区贵池路某小区门口有家小超市,经营烟酒饮料的同时,还兼着快递驿站的职能。最近几天,超市的收银台后边多了个黑黑瘦瘦的小姑娘,只比收银台高出个小脑袋。她叫言言,今年9岁,平时跟着奶奶在泗县老家生活、读书,暑假是她为数不多的可以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言言的爸爸是建筑工人,平日极少回来,言言和妈妈、弟弟生活在这里,一楼做生意,二楼是住所。大多数时候,妈妈在二楼照顾不到三岁的弟弟,做家务,大多数时候,言言自己在一楼,一边看店一边写作业。恰有顾客来取快递,言言找了两三遍没找到,站在楼梯口喊妈妈下来,喊了几回妈妈迟迟不应,言言的声音里带了哭腔。

感觉妈妈关注弟弟更多,言言很失落。“每天都是我一个人待着,我像换了个地方当留守儿童”,她说:“我一个人在店里,一有人来我就紧张。我希望妈妈能陪我一起。”

言言的妈妈对此很愧疚,她本来想趁着暑假接女儿到合肥玩,没想到二宝生了病,只能让大女儿帮忙看店。她告诉女儿,已经请奶奶来合肥帮忙照顾弟弟,在外的工作爸爸八月也会回来,他们会抽更多时间陪伴女儿,补偿女儿一个快乐的假期。

出租车上的暑假:跟爸妈一起上班

对于小候鸟的父母来说,孩子放暑假,他们并不放假。“左手搬砖,右手抱你”,成了假期小候鸟父母的常态。

7月以来,每周固定到童女士家做钟点工的小顾时常带着5岁的儿子小卢来上班。小顾说,小卢的爸爸时一名出租车司机,小卢放暑假来合肥后,便过上了陪同爸爸妈妈上班的日子。

带小卢上班前,小顾会提前和客户电话沟通,熟识的客户都能理解她带孩子上班,遇到有些客户不同意,小卢就坐在爸爸的出租车上,在合肥各处“兜风”。

“孩子太小,自己在家里我们不放心。”小卢的爸爸卢师傅说,绝大多数乘客并不介意车上有个小娃娃。“前几天包河万达有四名乘客招手要车,我本来担心他们嫌弃有孩子坐不下,没想到他们不光不介意,有一个女孩主动把孩子抱着坐在腿上。”

小卢则说,相比较于跟妈妈去陌生人家里,他更愿意跟爸爸待在车上。“坐在车里能去很多地方。妈妈说我是有任务的,我要看着爸爸遵守交通规则,当个好司机。”

牛肉汤馆里的暑假:我的英语有牛肉味儿

年龄大点的小候鸟,对父母来说“省心”很多。他们也更能体谅父母的辛苦,对于团聚和离别,也有了自己的认识。

13岁的小嘉是自己一个人坐高铁来的合肥,她很骄傲:“爷爷来送我还得回去,车票太贵了。我拿了手机,爷爷送我到车站上车,爸爸在出站口接我,我一点也不怕。”

小嘉的父母在淠河路经营一家牛肉汤馆。几乎每个暑假他们都会让女儿来合肥,小嘉的爸爸说,主要是出于教育的考虑:“听人说学英语新东方最好,我们那没有,就想让孩子寒暑假过来学。”

小嘉的妈妈则说,牛肉汤馆里有一口大锅时时煮着热汤,来来回回的食客也都端着热汤碗:“我怕孩子不留心会烫到。店里热,去辅导班有空调,还能学东西”

小嘉很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八月份到了,我一想到离开学越来越近了就有点难过。每次从合肥走,我都是上了车才哭……我明年能考上合肥的高中就好了,我还得再努力一下。”

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日子,她是父母的开心果。小嘉的爸爸调侃女儿的英语发音不准,小嘉则说:“我拿你们卖牛肉汤的钱学的英语,我的英语当然不准了,是带着牛肉味儿的!”

对她来说,这种牛肉味,就是父爱母爱的味道。

小候鸟的暑假如何能过得更好?从事儿童教育多年的孟老师认为,无论在哪过暑假,留守儿童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暑假儿童安全事故多发,长辈们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其次,她建议父母平日里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多与孩子聊天,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和正当的物质需求,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暑假。(记者 杨琦)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