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中国酒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成功举行宋书玉展望酒行业未来新趋势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3-28 15:45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597   

3月26日,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暨中国酒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在山东泰安举行。 会议总结了协会成立以来取得的卓越成就,对中国酒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以“见证酒业力量”为主题,代表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向大会做《中国酒类产业发展分析及2023年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酒类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度变化,文化创新成为产业新的驱动力量,社会责任、ESG体系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标配。

酒业韧性十足 市场洗牌加速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2022年是中国酒业在波折中奋力前进的一年,也是酒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消费场景缺失等多重不利因素,酒业直面挑战、迎难而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总体运行平稳,各酒种亮点纷呈,各项工作逆势而进,在重大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好于预期的答卷。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规上白酒企业963家,产量671.2万千升,同比下降5.6%;完成销售收入6626.5亿元,增长9.6%;实现利润2201.7亿元,增长29.4%。规上企业中亏损企业169个,企业亏损面为17.6%,累计亏损额18.8亿元,同比下降15.7%。纵观全年,名酒企业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市场份额向优质产区、名酒企业和名酒品牌不断集中,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向头部聚集的趋势愈发明显。

宋书玉理事长强调,三年疫情加速了市场洗牌,形成了产业新生态:需求侧的改变推动了供给侧的变革,产业结构持续分化,产区价值日益凸显,产能优化成为品质基础,品牌形象与价值构成日渐丰满,文化创新成为产业新的驱动力量,社会责任、ESG体系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标配。

文化价值凸显 文创异军突起

《中国酒类产业发展分析及2023年发展报告》指出,2023年产业结构进一步集中,市场宽度竞争加剧,产业缓增长、理性增长是主要特征。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的优势机会依然存在。文化价值将成为产业创新的精神内核,科创+文创的酒类新品会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宠。

在文化价值成为产业创新内核的产业共识下,科创+文创的酒类新赛道备受关注,白酒产业一直是文创产品的集结地,去年以来,如:茅台的“二十四节气酒”、五粮液的“熊猫酒”、洋河梦之蓝“航空版”文创产品、各白酒企业的“生肖酒”等。除白酒之外,黄酒企业古越龙山推出了“国酿古越龙山只此青绿/只此青玉”版文创高端产品,啤酒企业华润雪花的“醴”、“醲醴”,青岛啤酒的“一世传奇”、百威啤酒的“联名生肖酒”、“联名世界杯”等等,系列文创产品支撑起高端差异化市场。

去年,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酒业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实施“文化+”核心战略,在企业文化、酒文化、品牌文化、文化IP、文化遗产、消费文化“六位一体”融合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开创“中国酒业新文化体系”。 《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也提出,随着酒类消费需求越来越趋向多元化、个性化,酒类产业更加注重酒类文化属性和品牌形象,文化正在成为中国酒业发展的新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 营销价值放大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在中国酒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酒类消费市场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品牌营销、数字营销、内容营销、体验营销、文化营销、跨界营销方兴未艾,竞争格局和市场格局也在随着产业的发展而加速变化。

随着差异化生活方式和小众圈层的兴起,让酒类品饮的场景和形态也在不断改变和出新,催生了多种饮酒新场景,让体验营销价值逐渐放大。集中表现在小酒馆的兴起:五粮液与米其林餐厅联手推出了“感味星趣”,洋河股份与万达富力酒店联合推出了“解酉小馆”,泸州老窖推出了“百调酒馆”等。啤酒产业也出现了以打造“啤酒吧”、营造社区“啤酒社区酒吧”新型零售终端。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科技创新既需要持续推动传统酿酒进步,同时也需要印证传统技艺坚守的价值。整个产业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对于产业发展的认知。加大科创投入,重视传统酿造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谈及行业创新,宋书玉理事长表示,中国酒业协会将持续加大产业科技投入,支持、鼓励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整合、组织产业资源投入酒业科学研究,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将集中解决产业共性课题作为首选。

酒行业再出发 责任重于泰山

在中国酒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现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深情回顾和总结了协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的难忘时刻,感恩、感谢一路走来支持、帮助过中国酒业协会和酒行业的所有人。宋书玉理事长表示,中国酒业协会一定不辱使命,继续以坚实的步伐,肩负新的使命,和酒业同仁一起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为致敬为行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酒业前辈,表彰近30年来的行业先进典型。庆典现场,中国酒业协会向32位已经仙逝的老专家、老前辈、老一代工匠们追授了“中国酒业30年终生功勋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步正发、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向“中国酒业30年终生功勋奖”获得者的家属代表颁发了荣誉。

庆典的最后,在现场千余名行业代表的见证下,宋书玉理事长与孙宝国、丁雄军、蒋文格、张联东、袁清茂、刘淼、梁金辉、汪俊林、宋克伟、姜宗祥、耿超、孙健、王浩、孙爱保、张铭新、肖丹、庹先国、路福共同发布了《再出发 责任重于泰山》倡议书,并举行了“中国酒业再出发”启动仪式,为酒业高质量发展启序新章。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