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电竞业亟需实用复合型人才

栏目:财经    时间:2023-06-17 08:18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697   

高考结束后,网上对选专业的讨论热火朝天。围绕热门还是冷门、前景还是兴趣,网友们争论不休。其中,这两年比较热的电竞专业成为讨论焦点之一。

当前,电竞专业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正面了。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将电子竞技列为中国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这是国家重视电竞产业的体现,相关从业者也逐渐获得来自社会和家庭的认可。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电子竞技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开设电竞专业是高职院校适应市场需求的体现。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1445.03亿元,电竞用户规模约4.88亿人,在产值规模、用户人数、发展速度等方面稳居世界第一。电竞产业已形成一条关联性极强的产业链,涉及体育、娱乐、电信、软硬件设备制造等方方面面。与日益壮大的产业规模相比,人才缺口不容忽视。为满足市场对电竞产业人才的需求,目前已有中国传媒大学等65所高校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

要想选择合适的专业,先要搞清楚学什么。电竞产业属于新兴产业,是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产物,具有极强的学科交叉性。在没有形成自身核心理论之前,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等领域都需要广泛涉猎。不仅要关心学什么,还要考虑学出来能干什么。目前,电子竞技产业岗位种类已超100种。相比于万里挑一的电子竞技选手或教练,产品研发、赛事运营、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人才是未来电竞就业的主要工种群体,市场需求旺盛。

今天的学子就是电竞产业明天的希望。应该看到,电竞产业人才稀缺,缺的是适应市场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因此,电竞人才培养要高度重视与行业接轨。目前,已有高校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育人机制,意在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从而更好顺应电竞产业发展需要。

电竞产业朝气蓬勃,前景光明,能否继续做大做强,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值得高兴的是,选择电竞专业的学子大部分是出于自身热爱,这份热爱正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乐见电竞真正成为年轻人逐梦的舞台,也盼望电竞人才与行业共同成长、彼此成就。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