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旅游

“不逛庙会就不算过年”庙会达人这样修炼才通关

栏目:旅游    时间:2018-02-20 17:28   来源: 网络   阅读量:6671   

今天是戊戌狗年的大年初一,大部分的庙会也将于今日起至大年初五开门迎客。

在过去,老北京人讲究的是,不论穷富,不逛庙会就不算过年。现如今,作为北京春节的传统保留项目,春节期间逛庙会也已经如同春晚一般,成为北京市民们必不可少的一道节日文化盛宴。龙潭庙会、地坛庙会、厂甸庙会、圆明园皇家庙会、凤凰岭新春游园会、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密云古镇庙会、平谷丫髻山风情庙会……形式多样、种类繁多的庙会,也为北京城装点上了别样的年节风情。

“经过三十多年的自主发展和自我完善,主办方对自己庙会的特色和主题越来越有心得,特色鲜明,形成了品牌。”著名民俗学家高巍表示:“现在的庙会,特点都不在庙,而是新春游园会,强化了庙会的娱乐属性。”

过春节庙会必不可少

庙会,顾名思义,起源于寺庙周围,所以称为庙,又因为小商小贩们看到烧香拜佛者众多,便在寺庙之外摆摊设点,贩卖各种物品以赚钱,所以称为会。久而久之,庙会逐渐成为了人们节假日期间,特别是春节期间固定的娱乐活动。由此,过年期间逛庙会,也成为老北京过年期间必不可少的保留项目。

根据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以后,庙会也依然继续举行,至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北京城里的各个庙会也依然红红火火。至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庙会陆续停办,加之历史原因,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庙会偃旗息鼓,退出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直到1984年龙潭湖公园举办龙潭庙会,1985年地坛公园举办地坛庙会,北京的庙会这才开始复苏。

“从1984年、1985年庙会恢复,以龙潭湖、地坛为代表的新兴庙会,现在依然在如期举办,而且非常红火。在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而这也证明了人们对庙会的需要。”高巍表示,现如今的庙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形成了固定品牌,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太多的调整和改动。

龙潭地坛主打传统牌

提起庙会,首先要说的自然是龙潭庙会和地坛庙会这两大庙会。“龙潭、地坛庙会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新兴起的、且势头不衰的新兴特色型庙会,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都不是庙,而是新春游园会,这也体现出改革开放以后,庙会的祭祀属性在淡化,强化了庙会的娱乐性。”高巍说:“龙潭庙会地处南城,属于过去的崇文,在历史上,这里就是手工艺汇集区,特别是很多项目现在都被评选为非遗项目,将过去的传统手工艺通过一些新的方式,进行包装推广,和地坛庙会一样,依然主打传统牌,并没有做过多的调整和改动。”

据了解,今年的龙潭、地坛两大新兴类庙会代表,都将汇集南北各地的非遗手工艺品、风味小吃和精品年货。体育运动是龙潭庙会的一大特色,一年一度的北京龙潭庙会国手指导棋活动今年也将继续在龙潭庙会期间举行。地坛庙会则将主打年味儿元素,持续多年的传统仿清祭地表演也将如期上演。

传统庙会重感恩元素

以东岳庙、白云观为代表的北京传统庙会,最能够体现庙会的传统特色。“第二类是传统庙会,以东岳庙为代表,走福路,绕福树,挂福牌等祈福活动都非常受欢迎。特别是挂福牌,每年人们都会在福牌上写一些感恩的话,比如‘我从小是奶奶带大的,今天我长大了奶奶老了,感恩奶奶,祝愿奶奶健康长寿。’‘我刚刚参加工作,保佑我工作顺利。’这些都是很善良、积极、向善的愿望,充满着情感,所以我特别希望可以把这些话语编辑出版,一定非常有教育意义。”高巍表示,除东岳庙外,白云观也是北京传统庙会的代表,“严格意义上说,白云观没有举办庙会,但会举行一系列祈福仪式,像摸石猴、打金钱眼、寻命星等民俗项目,在新年伊始,满足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可以说,这就是一个没有名牌儿的传统庙会。”

厂甸庙会重回琉璃厂

“第三类庙会就是咱们京味儿特色庙会,以厂甸庙会为代表。”有着四百多年发展历史的厂甸庙会,以“文商并举,雅俗相济”而享誉京城。在高巍看来,厂甸庙会的特色与它所在的南城地理环境是分不开的,“厂甸儿在东西琉璃厂,东西琉璃厂是全北京乃至全国很有名的一条文化街。明清两朝,进京参加科举考试的举人大多在这一带居住,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所以今天的厂甸才会有鉴宝、旧书买卖、书画展览和文房四宝销售等非常具有文史特点的业务。”高巍说,在过去,厂甸所在的外城,是普通老百姓的居住区,新中国成立以后,这个地区的人口结构变化不大。“以天桥为代表的娱乐杂耍、以牛街为代表的风味小吃,还有南城普遍存在的戏曲曲艺,到了春节,这些资源都一股脑儿的汇集到厂甸——最后特色的吃食,小孩儿们喜欢的耍货,各种民间娱乐方式,唱的跳的,吹的打的,都在这里汇聚,所以它是最有特色的京味儿庙会。今年的厂甸庙会面临一个新的形式,回归琉璃厂,陶然亭公园不再设置民俗区,文市特色更加突出。为了弥补不足,还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市民广场设置分会场,将举办老天桥民俗表演活动。”面对这种调整,高巍认为,“能不能成功有待时间去检验,但主办方愿意去尝试,这本身就是一种勇气。”

年轻人更爱“洋庙会”

高巍表示,在上述三类庙会之外,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举办庙会,这个特色在今年也更加鲜明。“北京毕竟是文化中心,比如说科技馆、天文馆、历代帝王庙等文化设施、名胜古迹,利用自有资源来举办庙会,举办这些进行文化宣传、普及科普知识的知识型、文化型庙会,也成为近年来的一种特色。”

“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各种外国元素的引进,在庙会形式上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石景山游乐园、欢乐谷,以及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这些洋庙会也成为现今北京庙会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是不可忽视的部分,因为其可以充分放松、娱乐,减轻工作和学习压力,所以这类庙会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