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北京大兴观音寺街道“三个一”打造“首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2-28 13:35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6523   

近年来,观音寺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作用,以“志愿服务、文化活动、文明实践”为主线,以首座御园二里社区为文明社区建设试点,广泛开展“三个一”文明志愿行动(即建立一套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条“七五小街”),持续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承为民服务的学雷锋志愿精神,选树首座御园二里社区作为“新时代文明社区”参与北京市2022年宣传推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荣获“首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首座御园二里社区

建立一套社区志愿服务体系

观音寺街道首座御园二里社区于2015年建成,居委会于2017年1月成立,共有居民2256户,常住人口2982人。为更好发挥社区治理阵地作用,观音寺街道以首座御园二里社区为试点构建了一套“1+1+N”的志愿服务体系,为社区文明志愿服务提供组织保障。打造了多支文明志愿服务队,服务于养老志愿活动、文明交通值守、志愿法律咨询、免费心理辅导、公益阅读、环境治理、文明宣讲等多个方面。目前,社区志愿者已达619人,每年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约120余次,全方位地给社区居民提供志愿便民服务。同时,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了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流程、招募制度、管理制度及志愿者积分奖励制度,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为有序、高效地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奠定了基础。

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街道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面深化“文明+志愿”双优组合模式,推进家庭创建责任制,结合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安全意识、文明行为、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文明城区“家庭创建责任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评比打分,每季度开展文明家庭积分兑换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入户宣传并签订《社区文明行为倡议书》的方式,向广大居民发出“倡导文明行为、共建和谐社区、争做文明市民”的倡议,建立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相互支撑、相互助力的内生动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让首座御园二里社区的“最美风景”常见常新。

开展“雷锋行动”

不断发展壮大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首座御园二里社区注入新的生命力。社区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街道的重点工作和居民需要组织开展养老助残、治安巡逻、垃圾分类、桶站值守、文明交通值守、周末大扫除、文明宣讲等志愿活动,在全社区营造了“人人学雷锋、处处有行动”的良好氛围。

打造一条“七五小街”

观音寺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聚焦解决养老问题、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满足文化活动场所等基层治理要点,在首座御园二里社区打造了一条综合型基层服务阵地——“七五小街”,把基层治理的公共空间建到百姓身边。

“七五小街”集养老驿站、民情中心、社区微法庭、文明会客厅、业委会指导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便民坊、又见书社等于一体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免费打印、免费理发、公益缝补、免费领取防疫物资、公益阅读等多项志愿便民服务,惠及周边3000余户居民。

同时,街道广泛发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如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金锐服务中心、北京凤尾竹家政服务公司、红松果体育运动中心等参与社区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辐射至全街道。

“七五小街”给居民提供了一个参与社区治理的公共空间,真正实现社区与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精彩、丰盛的文化惠民大餐,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接下来,观音寺街道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以“国门首站”的全新标准,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社区“主心骨”,打造更多“最美社区”,共享美好生活。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