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威领股份收问询函: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是否存在资金被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7-04 11:32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067   

日前,威领股份收到深交所发出的2022年报问询函,要求就相关业务板块营收变化、各季度收入确认、坏账计提、财务费用增加、资产负债率上升等多方面的问题予以说明。

是否存在跨期提前确认收入?

2022年,威领股份实现营收11.86亿元,同比增长417.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9万元,同比增长185.90%。威领股份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是公司开展锂云母选矿及碳酸锂业务。得益于锂电新能源产业爆发性的市场需求,公司锂资源业务增长势头良好,促使营业收入增长较快。

分业务来看,期内,公司锂云母选矿及碳酸锂业务实现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100%,毛利率43.66%;重型机器制造业务实现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1.21%,占营收比重下滑至13.29%,毛利率由2021年的35.44%下降至32.06%。

针对相关业务收入变化,深交所要求威领股份说明:锂云母选矿及碳酸锂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行业趋势是否一致,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是否处于合理水平;重型机器制造业务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其合理性。

需要指出的是,威领股份去年1-4季度营收依次递增,扣非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波动状态。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营收5.79亿,占2022年营收比重48.85%,但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314.78万元、-4747万元。

为此,深交所要求威领股份说明:各季度营业收入与扣非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否匹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比较高的原因,是否存在跨期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流动性风险遭质疑

截至2022年末,威领股份短期借款2.9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358万元,长期借款1.66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21年末的25.2%上升至51.42%,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下降至1.36和0.87,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1441万元。

深交所要求威领股份说明: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较大差异;财务费用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深交所也注意到,期内,威领股份与持股5%以上股东杨永柱发生资金拆借,拆入金额1.95亿元,到期日为2023年3月31日。今年4月1日,公司公告称,将借款合同期限延期至2023年9月30日。基于此,威领股份需说明:关联方资金拆借及向杨永柱借款的资金用途、利率、具体使用安排及截至回函日的资金使用进展情况,相关借款利率是否公允。

此外,针对公司坏账计提比例是否充分、合理,预付款对象是否与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控人等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公司是否存在资金被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等问题,深交所也要求威领股份予以说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