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聚焦“零碳网点”打造“示范机构”恒丰银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7-04 14:23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4067   

“经四川环境交易所评估认定,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完成390.74吨自愿减排量集中注销,在成都、乐山、南充、达州、自贡5个城市的网点全部实现2021年全年经营活动的碳中和目标。”随着红布缓缓掀开,“零碳网点”正式揭牌,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成为全行首家全域“零碳网点”一级分行,同时也是四川省银行业首家实现辖内区域“零碳网点”全覆盖的银行。这是恒丰银行在网点转型方面开展的有益尝试。

聚焦“零碳网点” 提升绿色低碳经营能力

近年来,恒丰银行坚持绿色运营理念,深入内部管理各环节落实能源与资源高效利用、废弃物循环使用,同时在采购中纳入环境、社会因素,积极推进低碳银行建设。

恒丰银行不断深入践行ESG理念,在全行内部印发了《恒丰银行绿色低碳办公的实施细则》,旨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全行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零碳网点”建设是绿色低碳办公的延伸,通过节约纸张、用电、用水、办公用品等,尽量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垃圾和污染物排放。

该行下大力气打造的新一代企业级全功能系统——恒心系统上线后,在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的同时,能源消耗也大幅降低。据统计,恒心系统上线以来,各营业网点日均纸质凭证消耗数量锐减一半,业务无纸化覆盖率达到原有业务的50%以上,仅柜面个人业务一项,全年预计可减少用纸309万张,无纸化成效显著。

打造“示范机构” 加强正向引导作用

2021年,恒丰银行发布了《恒丰银行绿色金融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结合各分行发展情况和地方特色,通过客户、产品、规模、增速等维度,推动专营、规模、成长等不同类别绿色金融示范支行建设,为示范支行提供信贷资源配置、创新产品试点支持、绿色审批通道、考核激励等配套政策支持,打造区域绿色金融服务名片。

截至目前,恒丰银行绿色金融特色机构评选已连续开展两年,首年评选出了10家绿色金融特色支行,为全行绿色低碳经营、绿色信贷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随着绿色金融特色机构评选工作的开展,恒丰银行进一步修订了《恒丰银行绿色金融示范机构评定办法》,在前一年度评选10家绿色金融特色支行的基础上,将参评单位由分支行拓展至涵盖分行公司金融部、经营团队等。2022年度5家一级分行、5家二级分行、10家支行/团队获评绿色金融示范机构,形成了良好的绿色金融发展氛围。据介绍,恒丰银行在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示范机构授牌、绿色金融品牌宣传等活动,依托示范机构的打造,积极扩大恒丰银行绿色金融的影响力。

此外,恒丰银行在全行开展了“绿动恒丰 低碳先行 我们一起行动”系列活动,倡导绿色低碳转型。一是通过公开征集绿色低碳标语标识、合理化建议、微视频、摄影作品等,动员全行干部员工直观感知践行绿色节约活动的重要性,共收集优秀作品220 余份。二是在该行总行济南办公区公共区域制作签字墙,邀请驻济干部员工打卡签到,许下绿色承诺。三是通过办公场所提示标识张贴、办公电脑屏保更新等方式,宣传节约低碳理念。

“打铁还需自身硬”,未来,恒丰银行在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支持绿色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加快“零碳网点”建设,打造更多各具特色的“示范机构”,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恒丰力量。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