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客运大巴如何驶向“下一站”

栏目:新闻    时间:2018-06-28 14:45   来源: 网络   阅读量:4734   

客运大巴如何驶向“下一站”

27日中午,清远市中冠汽车客运站正门,来往的乘客稀稀拉拉。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深读清远

还有4天,清远市中冠汽车客运站就要停止经营了。南方日报记者在该站静候半个小时,来往的乘客稀稀拉拉,偌大的服务总台只见两个工作人员,安检人员对着静悄悄的候车大厅打着哈欠……

5月23日,中冠汽车站贴出一则告示:“2018年7月1日零时本车站终止经营,原在本车站发班的线路及班次自2018年7月1日起在清远新城汽车客运站发班,其线路的终点站及班次保持不变。”

2006年建成的中冠汽车站,终于在今天迎来谢幕时刻,周边市民不胜唏嘘。一些网友甚至表示:“中冠车站要成为一代人的回忆了。”

高铁分流、私家车增多、广清轻轨将开通……这一切不仅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更意味着客运市场的重新洗牌,在夹缝中生存的长途客运大巴,将何去何从?

●南方日报记者 姚水波

现状

客流量少,空车在所难免

6月26日下午,南方日报记者来到即将停运的中冠汽车站一探究竟。偌大的候车大厅空无一人,半个小时,进来了一两个拉着行李箱的乘客,记者获悉,他们乘坐的是16时30分的珠海班车。而这趟班车,是这天珠海线路的最后一个班次。

16时30分,前往珠海的班车准时出发,车里共计3个乘客。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冠汽车站的珠海线路每天发车3个班次,其余班次都是深圳线路。

“空车也要按时走!”车站工作人员如是说。她把服务台收拾得非常干净,在乘客稀少的日子里,她可做的事情不多。

她告诉记者,在7月1日前,车站仍如常发车。停运后,部分工作人员将随着班次一同搬到新城客运站。而那些习惯在中冠汽车站坐车到珠海或深圳的乘客,则要重新考虑乘车路线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苦日子算是熬到头了,搬去新城客运站,我们都很拥护,因为客流有保证。”但他对今后客流量整体趋势仍表示出忧虑:“大家都坐高铁了,坐大巴的人会越来越少。”

这位往返于深圳、清远两地的司机不经意间透露,过去两年,除了春节及几个小假期他能载满客外,其余的时间车上都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乘客,有时候甚至跑空车。

他解释:“我们线路本身就少,平常日子往返清远、深圳两地的乘客也少,珠海线路就更少了。另外一个车站(新城汽车站)离这里很近,他们给乘客提供的班次和路线很多。而100多元的大巴车费和坐高铁的费用差不多。综合比较起来,我们自然而然成为乘客最后的选择……”

车站里唯一一家便利店的老板徐女士说:“还有半年,我们和中冠汽车站的合约才算到期,没想到马上就要搬走了……”2006年,她和中冠汽车站签约,12年来她与丈夫兢兢业业地经营着这家便利店,可谓见证了中冠汽车站的兴衰,“乘客最多的时候,是2009年和2010年,候车大厅所有座椅都坐满了人。”

“生意虽然不算火,但也能勉强维持日子。”她向记者讲述,“清远高铁站通车后,汽车站的客流量开始大量减少,生意也越来越难做。”

探析

股权重组还是市场分流?

记者调查了解,开往珠海、深圳两地的路线,是粤运集团与中冠汽车站合作开展的客运业务,该车站停运后,这两条路线也被粤运集团收回,统一归新城客运站运营。

清远粤运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冠汽车站停运是股权的重组安排,而粤运是中冠汽车站的小股东,不方便透露过多细节。”据记者了解,中冠汽车客运站股权一分为二,其中80%的股权为中冠汽车客运站所有,余下的20%股权为粤运集团所有。

记者致电停运告示上的联系人,得到的也是同样的回答。该联系人透露,中冠汽车站原来两条路线、每天共25班次,全部并到新城客运站运营,“发车时间、途经线路、客车和司机,全部不变。”

停运消息的发布者是清远市中冠公司,记者曾多次拨打该公司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活动范围恰好在中冠汽车站附近的志愿者郭小姐,坦言自己多年没有坐过长途客运车,“高铁是我的第一选择,省时、方便、舒坦、整洁,这些长途汽车都没有。所以中冠汽车站停运是必然的。如果价钱都差不多,我想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选择乘坐高铁。”

家住在中冠汽车站附近的刘先生认为,中冠汽车站停运非市场环境所致,而是因为很大程度上没有抓住客流的需求,“(中冠)车站的设备、候车环境都比新城客运站好,面积也大,但路线少、班次少,我常去广州,在这里却坐不了车,就会去新城客运站。新城客运站的班次和线路填补了高铁的空白,一些到县区的路线目前也是乘客的首选。”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中冠汽车站停运属于私营企业行为,政府部门不宜过多介入,“不过我认为确实和客观环境有关,高铁通车以及私家车不断增多,还有网约车的加入,使长途大巴逐渐失去了优势,广清轻轨通车后,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

突围

转型体验式出行

中冠汽车站停运折射出这个时代的变化。

“主流交通工具在变化,坐长途大巴,多数停留在老一辈人的概念里,我们这一代,更喜欢坐高铁或网约顺风车,网上买票也是我们所熟悉的。”插画设计师小何经常往返于广清两地,她告诉记者,她的父母不熟悉网上买票流程,仍然选择大巴出行,她本人则习惯坐高铁。

由此可见,长途客运的一些线路如往返广州、佛山等,目前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中冠汽车站的停运,揭示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清远市整体交通格局正在发生转变,而公路长途客运的客源日益被分流,也对传统长途大巴的出路提出了新的考验。

对此,有媒体质疑:“中冠汽车站停运之后,原来的班次将会合并到新城汽车客运站发班。就目前而言,新城客运汽每天的车流、人流量都挺大的。但它能否避免与中冠一样的结局呢?”

一些长途客运司机也有同样的焦虑。老张原来是清远市北站的一名司机,合同期满后,转投清远市某旅游公司。他主要的任务是将从清远出发的旅客送到阳江市的各个景区。他说:“目前来说,收入和原来差不多,但对比过去一天走好几趟长途,现在要轻松得多。”

他直言,过去几年,乘客一直在流失,加油和过桥过路的成本也不小,收入一天比一天少,是大部分客运司机共同面临的困境。

对此,清远市交通部门的一位人士这样描述未来客运的发展趋势:“我认为十年时间内,长途大巴、私家车、网约车、高铁、轻轨会共存,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长途大巴的客源虽然会被大大分流,但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当然长途大巴要生存,必须转型。”

有网友则建议:“长途客运的乘客流失不可避免,长途客运要转型,可打造体验式出行模式,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提供上网、饮品,甚至K歌等服务……而不是脏兮兮、有异味的一贯形象。”

不过,也有网友乐观表示,广清一体化进程加快,清远市经济越来越好,客流量只会越来越大,对交通的需求也在增多。未来,无论是长途公路客运还是高铁,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