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警示之钟,民族之音—— 百年经典革命金曲唱片数字藏品将首发数藏中国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6-30 08:56   来源: 网络   阅读量:8592   会员投稿

重聆警世之钟,唱响民族之音

中华民族有专属于每个时代的声音

用音符这一特殊载体记录革命岁月的攻坚

将革命精神融入进民族的血液

而今,穿越百年的时空隧道

我们用数字藏品典藏历史的声音

镌刻这段光辉历程与峥嵘岁月

值此建党101周年之际,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文数字携手中国领先的数字藏品平台数藏中国,将于7月1日献上由中国音网官方授权的【光辉历程·峥嵘岁月】百年经典革命金曲黑胶唱片数字典藏系列藏品。

警示之钟,民族之音—— 百年经典革命金曲唱片数字藏品将首发数藏中国

本系列数字黑胶唱片典藏系列,共包括6首作品,分2期限量发行:《歌林唱片·七七进行曲》、《牧童唱片·新八百壮士》、《百代唱片·大路歌》、《百代唱片·开路先锋》、《百代唱片·扬子江暴风雨》、《百代唱片·渔光曲》。这些老唱片已有近百年历史,在中国音网的版库中珍藏着作为中华民族抗战历史的珍贵印记,这些抗战歌曲唱片蕴藏着无与伦比的价值与力量,时隔八十余年,还是会让人感到振奋,感到鞭策,其中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与世长存的。此次选取的六首标志性的珍贵黑胶唱片,由百代公司、歌林公司与牧童公司录制发行的抗战时期民族金曲,在对原版唱片进行物理清洗与修复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采录与降噪,力图还原其最真实、最动听的风貌。本期数字藏品旨在用数字典藏的方式,让这些歌曲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重温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伟大民族意志与爱国精神。

警示之钟,民族之音—— 百年经典革命金曲唱片数字藏品将首发数藏中国

首期发行之《七七进行曲》唱片,是20世纪30年代歌林公司的典藏经典。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七七事变”,成为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当时的许多文艺工作者,以七七事变及卢沟桥为主题,创作了一批鼓舞抗战精神的歌曲。《七七进行曲》就是其中之一,由白安之、何安东创作,伍伯就演唱。这首歌曲旋律简介明快,歌词也是朗朗上口,用最平实的语言与旋律,刻画出了中国人民高涨的爱国热情。

警示之钟,民族之音—— 百年经典革命金曲唱片数字藏品将首发数藏中国

首期发行之《新八百壮士》唱片,是20世纪30年代牧童唱片公司的典藏经典。1937年淞沪会战之末,谢晋元为长官的国民革命军“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成为沦陷区的“孤军营”。这段历史一直为人们所铭记,成为抗战时期中国人民爱国尊严与气节的象征。当时音乐界谱写了多首歌颂八百壮士的歌曲,以这些英雄事迹为素材,唤起人们的独立解放意识。桂涛声作词、夏之秋谱曲的《歌八百壮士》即是其中代表作,有不同唱片公司多个版本的传唱。牧童唱片发行这一种,名为《新八百壮士》,节奏更加明快,男女声重唱部分更有力量,最后加上小号与军鼓的“尾声”,犹如冲锋号角,催人向前。这版唱片存世稀少,是抗战歌曲中的珍贵版本。

警示之钟,民族之音—— 百年经典革命金曲唱片数字藏品将首发数藏中国

首期发行之《大路歌》唱片,是20世纪30年代1934年百代公司的典藏经典。1934年,电影《大路》公映,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以工人为主要角色的影片,片中主题曲即为《大路歌》,这首歌由聂耳作曲,导演孙瑜填词,用劳动号子的曲调与节奏谱写歌曲,体现出劳动人民争取民主、争取自由的力量与决心,反映了当时工人阶级的精神面貌,是中国现代革命歌曲创作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作品

警示之钟,民族之音—— 百年经典革命金曲唱片数字藏品将首发数藏中国

数藏中国CEO王鹏飞表示,从1931年到1945年,中华民族经历了十四年的抗日战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抵抗外侮、寻求民族独立顽强拼搏,不屈不挠,乃至付出了鲜血与生命。同时艺术界、音乐界也唱响了救亡图存、振聋发聩的民族最强音。田汉、聂耳等爱国词曲作家,创造了大量鼓舞人心的经典歌曲,为人们提供了精神意识上的弹药与补给,这些抗战金曲,至今听来都如同警世之钟,时刻提醒着我们和平与繁荣来之不易,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奋不顾身的爱国先烈。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