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动能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7-01 08:53   来源: 东方网   阅读量:7108   

6月3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据广西北部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泛北合作于2006年提出,旨在推进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贸易次区域合作十多年来,泛北国家通过泛北论坛大力推进试验区合作,相关主体间达成了包括港口,金融,旅游等多项合作协议,并签署了一系列备忘录在互联互通,港口物流,经贸,工业,金融,海洋,环保,旅游,人文等领域实施了一批合作项目并释放试点示范效应,做大做强临海经济,实现优势互补

据介绍,在互联互通方面,泛北国家围绕建设中国—东盟交通枢纽,加快泛北部湾区域交通合作,先后签署交通合作备忘录或联合声明,制定交通战略合作总体规划,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北连接,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的南向通道建设取得突破。

在产业合作方面,各国加强电子信息,钢铁,汽车等产业领域对接合作,积极探讨合作建设产业园区,首创马来西亚中部钦州工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部关丹工业园区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建立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在金融合作方面,各国以泛北地区金融市场一体化为目标,积极推动建立金融合作机制,开展跨境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在港航合作方面,率先在东南亚国家推行中国企业参与港口建设和运营合作的新模式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港,摩拉渔港,泰国TCT内河码头合作成功落地,港口—生产—园区模式走向国际

广西北部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作为区域合作的重要节点,是泛北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最近几年来,借助泛北论坛,广西不断深化与泛北国家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红利2021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821.2亿元,同比增长18.8%东盟已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