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汇添富基金郑乐凯:通用人工智能,好戏刚刚开始

栏目:热点    时间:2023-06-05 10:27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7229   

2023年以来,以ChatGPT引领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这款产品上线不到2个月就突破1亿用户,成为互联网史上增长最快的产品。更重要的是,ChatGPT使得重视通用人工智能成为全球科技产业的共识,新一轮的科技竞赛正在拉开帷幕。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超过40家企业发布大模型产品,既有谷歌、Meta、百度等科技巨头,也有OpenAI、Minimax等创业新星。应用端的创新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办公领域有微软针对Windows系统推出的AI助手Copilot,绘画领域有AI制图工具Midjourney,金融领域有彭博针对金融业推出的BloombergGPT、音乐领域的AI孙燕姿火遍全网,引发热议。

全球科技大佬也一致表达对AGI的看好,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称,我们正处于AI的“iPhone时刻”;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称,AI助手将颠覆搜索引擎、生产力软件和在线购物;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称,AI是几百年不遇的、类似发明电的工业革命一样的机遇;美团创始人王慧文、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等都宣布投身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

以上种种迹象都表明,我们正在迎来以AGI为核心驱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

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该如何参与这一轮的科技浪潮的投资并分享其成果?笔者提供以下几个思路供大家参考:

第一,从技术演进来看,参考PC、移动、云转型等几波科技浪潮的经验,每一轮浪潮都经历了从硬件到软件、从工具到服务的发展过程,我们相信这一轮大概率也不会例外。短期来看算力和模型环节将最快在企业财报中得到兑现,近期英伟达披露的23Q3季度收入展望远超市场预期,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中长期来看应用环节将有更加巨大的想象空间,近期高盛发布的报告称在生成式AI的加持下,工作流程将被大幅简化,生产力将得到提振,预计10年之内生成式AI每年可以将生产力提升超过1.5%,也就是每年超过1万亿美元的社会价值。毫无夸张的说,我们对于生成式AI的应用最缺乏的是想象力,就像我们站在初代iPhone发布的2007年,是很难想象之后的10年中在社交、短视频、游戏、本地生活、支付会出现那么多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创新。

第二,从投资节奏来看,AGI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大概率也会经历经典的Gartner曲线,包括科技诞生的促动期、过高期望的峰值、去泡沫化的低谷期、稳步爬升的光明期、稳定生产的高峰期等五个阶段,笔者判断目前AGI大概率处于第一到第二阶段之间,这一时期群雄涿鹿,百家争鸣,风险与机会并存,特别是在经历了A股2023年2月以来的一轮主题投资后,更需要我们去芜存菁、仔细甄别。

第三,从产业外延来看,笔者认为这一轮AGI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将远超此前的几波浪潮,一方面AR/VR虚拟现实终端乃至通用机器人未来有望成为承载AGI应用的终端,另一方面Web3.0有望帮助AGI解决生产关系、价值确权和分配问题,这需要我们在更高的维度上思考问题。

最后,从时代背景来看,这一轮科技革命诞生在全球化退潮、国际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其发展路径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政治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说,有相当多问题有待解决,例如如何突破美国对先进芯片的限制,如何获得高质量且安全的大模型,这些问题目前都还没有答案。另外,AGI涉及的版权问题、法律问题、伦理问题,也将成为行业发展中大家所需要的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总之,通用人工智能的好戏刚刚开始,这不仅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还将带来人类社会巨大的经济变革、思想变革和文化变革,对我们专业投资者来说既是重大时代机遇,又是巨大的挑战,需要我们转变思维方式,提升专业能力,既有深刻的行业洞察力,又有长期耕耘的耐心和决心。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