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科技

谷东科技5G+AR+AI能源解决方案,推动行业智慧化转型及绿色高质量发展

栏目:科技    时间:2023-02-28 17:07   来源: 中国网科学   阅读量:5301   

中国网科学消息:

     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推进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积极参与和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向世界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逐步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向清洁低碳转型,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同时,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作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

f752e558420641f42a3b609554f6ff1.jpg

    “双碳”目标引领,多项能源政策陆续落地。因为能源行业具有技术难度大、生命周期长、系统装备复杂、安全性要求高等特点,随着技术变革,物联网、5G、AR、AI等数字化技术成为提升能源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保障机组全寿期安全的重要路径。谷东科技基于对能源行业的深刻理解打造5G+AI+AR能源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被应用于南方电网、华电集团、普光油气田等项目,主要解决电力石化生产过程中的需要AI、远程协作时所运用的传输技术问题和专家协作等需求,在碳中和目标下,为能源行业智慧化升级助力,推动行业安全、高效、智慧、可持续发展。

 

AR远程协作助中广核数智化升级

核电是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下,最关键的绿色能源环节。与其他发电方式比较,核电全天出力可维持100%,过去10年内,全国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均在7000小时以上,核电单位千瓦时的碳排放仅为21g,减碳效应更为突出。核电作为发电能力、减碳效应最为突出的清洁能源,为我国电力“双碳”转型的重要基荷电源。安全和质量是能源发展的生命线,能源设备供应商的资格评审与质保监查是核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重要环节。

image.png

中广核新能源是电源种类和地理分布多元化的独立发电商,资产组合包括位于中国及韩国的风力、太阳能、燃气、燃煤、燃油、水力、热电联产及燃料电池发电项目,专注于收购清洁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谷东科技作为头部行业级工业AR厂商,基于精准的行业场景理解能力为中广核打造“云评审”远程协助解决方案,助力中广核实现评审数字技术信息化“新基建”布局。

“云评审”在线评估模式通过云平台+互联网+智能视频AR设备,实现供应商工厂端与评审工作端之间远程多媒体信息交互和交流互动。与源地评审等一般评审模式相比,云评审可消除地点、距离、时间限制,实现了对文件、厂房条件、车间操作等的在线审核和评价,评审功能完备,评审质量可靠,满足项目建设需求。操作者可实时、在线审核供应商文件情况,核验文件的真实性、编制的规范性,并同时与供应商互动交流。云评审通过云技术实现问题的识别、反馈、分析、处理、跟踪、验收以及关闭的功能,可达到评审全流程闭环控制的目的。通过云平台+互联网+视频AR设备,中广核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快速联动全国各地专家资源,实现跨地域同时开展供应商资审评估与质保监查活动,专家之间协同合作,极大地提高了评审/监查活动的灵活性。

在供应链全球化发展、国际供应源搜寻方面,有效拉近采购方与国际供应源的距离,大幅提高国外供应源评审效率,更有利于整合国际优质供应源,极大地增强了中广核对国际供应链的掌控力。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与谷东科技联合打造的5G+AR+AI云评审模式,不仅是对核电供应商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还是对传统评审方式的有效替代和补充,为多样化、复杂变化环境下供应商评审和质保监查所面临挑战和问题提供了一种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云评审”作为中广核数字化转型的举措之一,提升了供应链管理的数智化水平,为推动中广核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提供商与服务商做出贡献。

image.png

数字孪生推动智慧能源降本增效

全球能源行业顺应数字化时代不断发展,加快能源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但能源行业存在着体制、技术与市场壁垒,使得能源转型面临挑战。国家能源局提出智慧能源战略,建设互联互通、透明开放、互惠共享的能源共享平台,以期解决能源行业普遍存在的壁垒问题。数字孪生技术可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建立精准的联系,有助于解决智慧能源发展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支持从多角度对能源互连网络进行精确仿真和控制。谷东科技打造石油和天然气AR+AI+DT全栈解决方案,利用数字孪生改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提高上游、中游、下游运营效率。

谷东科技通过提供软硬一体的边云协同解决方案,满足近场、现场全场景边缘业务低时延、数据本地化、边云协同等诉求,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在软件方面,建立实物资产本体和运行状况进行描述,根据数据、组件、标准规范、配套工具,全面展示实物资产的可视化模型。通过对海量数据的采集、梳理、整合,实现对装置、管网、设备等石油石化天然气资源的全流程、全方位地监控、分析和研判,为企业实现数字化工厂提供支撑。在硬件方面,AR智能消防头盔可以佩戴在消防领域标准头盔,实现消防单兵在应急救援,并通过消防增强现实可穿戴视频指挥系统,实现火场外围执行任务过程中开展增强视频通讯。

image.png

在华电集团的风电项目中,谷东科技通过AI+AR+DT的呈现方式,等比还原风力发电厂及周边环境信息,打通数字空间与真是空间的屏障,搭载数字孪生模型及算法,实现对各设备数据的直观呈现及全生命周期的管控、健康情况的评估,配合远程操控系统,实现对风电机组设备的远程操控,完成电能的分配的调派等。

智能燃气泄漏检测,保障现场作业安全

能源在采集或巡检过程中,需要对制定区域进行监控,是否有燃气泄漏等风险存在,管理人员通过佩戴使用智能AR设备,对指定气体管道区域检测识别(红外),语音唤醒模式,有泄漏或有潜在隐患,即时报警、预报警。工业生产制造过程中,培训不当或操作失误,会引起危险气体泄漏,进而增加整个流程的安全隐患,管理人员通过佩戴智能AR设备,在生产检修过程中检测气体泄漏情况,和安全隐患,即时报警,高效保证生产作业。

image.png

AR智能巡检系统将复杂、繁琐的管线排布、设备型号、以往数据进行3D可视化展示呈现在现场操作人员的视野前方,哪怕第一次巡检,也能按照操作规范指示高效完成外出巡检任务。提供不同岗位、目的生成巡检步骤及清单,结合AR摄像头拍照、识别和采集实时数据,一旦出现漏检、错检或误检就会弹窗提示,避免出现以往人工巡检的低级错误。钻井过程、石油管道、智能工厂、工业装置的维修作业全流程,技术人员与专家零距离沟通,实时可视化标注指导,让现场人员能按照专家指示完成工作。加速专家经验的传授与积累,形成可视化经验库,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该系统主要应用于南方电网AR巡检项目、华电集团AR巡检项目、普光油气田AR巡检项目, 基于“AI+AR”的技术积累,谷东科技将从电力作业指导、电力工单系统、电力培训、远程专家系统等作为切入口,打造适合南方电网的智慧电力解决方案。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