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腹泻不止要警惕!夏秋之交肠胃疾病高发,和胃整肠丸家里需要常备

栏目:新闻    时间:2022-08-22 10:54   来源: 网络   阅读量:6350   会员投稿

湖北武汉,刘先生因天气炎热吃冰西瓜解暑,谁知吃完后就一直拉肚子,甚至三天没有小便,这才到院就医。经查,刘先生被确诊为严重腹泻引发急性尿毒症。对此,医生表示腹泻会使体液大量流失和脱水,导致血容量不足、肾脏血流量下降,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进而导致急性尿毒症。好在通过治疗,刘先生的病情已有所好转。医生建议如有异常,及时就诊。

腹泻不止要警惕!夏秋之交肠胃疾病高发,和胃整肠丸家里需要常备

这样的例子并不是第一次发生,由于吃了在冰箱里放过夜的冰西瓜而导致各种不适症状的病例,每年都会出现好几起。不就是吃个冰西瓜,为何有这么大的风险呢?本身而言,尿毒症并不是因为吃西瓜而直接引起的,两者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之所以出现尿毒症,本身这位患者就存在肾功能衰竭,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再加上长期的腹泻刺激,腹泻会使体液大量流失和脱水,导致血容量不足、肾脏血流量下降,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进而导致急性尿毒症。

不过,冰镇的食物及饮品本身对胃肠道的刺激是很大的,抵抗力较强的年轻人吃冰西瓜等食物也会引起腹痛腹泻,如若是中老年人或本身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再加上西瓜的放置时间长,滋生大量细菌,食用后细菌上的毒素会通过肠道进入血液,就会造成感染性腹泻。

当人们发生肚痛腹泻时,可以适当地自我评判一下导致肚痛腹泻的原因,对于一般的肚痛腹泻,人们可能不会选择就医。但是,腹泻是一种危险的疾病。那么当人们发生普通的肚痛腹泻时,应该怎么办呢?

腹泻不止要警惕!夏秋之交肠胃疾病高发,和胃整肠丸家里需要常备

1、不提倡禁食禁水,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症状好转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2、如果腹泻病情不重,一般通过调整饮食、休息、对症治疗,2-3天内症状即可改善;腹泻严重者,尤其出现脱水症状的,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医。

3、脱水是腹泻的常见并发症,表现为口渴、尿少、皮肤干燥起皱、双眼下陷;为防止脱水,应多饮一些糖盐水;已发生脱水或者严重呕吐不能饮水的病人,需到医院就诊,根据医嘱采取静脉补液等治疗措施。

和胃整肠丸由颠茄提取物、肉桂、丁香、甘草、木馏油、水杨酸苯酯、薄荷脑组成。具有温中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邪滞中焦所致的恶心、呕吐、纳差、胃痛、腹痛、胃胀、腹胀、泄泻[1]。

腹泻不止要警惕!夏秋之交肠胃疾病高发,和胃整肠丸家里需要常备

和胃整肠丸含有颠茄提取物和木馏油,颠茄提取物能有效解除平滑肌痉挛和抑制腺体分泌,因此能缓解疼痛;而木馏油则有效抑制肠道分泌液及异常运动,对此和胃整肠丸面对肚痛腹泻,能有效止痛止泻。

腹泻不止要警惕!夏秋之交肠胃疾病高发,和胃整肠丸家里需要常备

5、到肠道门诊就诊的患者,可用干净的小盒子或保鲜袋留取新鲜的大便标本及时送医院化验,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现在天气依然炎热,很多人不愿意下厨做饭,下班太晚会选择吃路边摊,吃完凉皮后,晚上将空调的温度调得过低入睡。第二天早上,有些人就容易感觉肚子痛,出现腹泻情况,身体感觉难受不说,还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所以平时日常生活中,尽量要注意饮食和作息,肠胃药也要提前备好,以防万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