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招商宏观:出口增速大幅攀升的必然原因和偶然原因,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4-14 09:06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4003   

招商宏观张静静团队

核心观点

事件:2023年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29.9亿美元,增长7.4%。其中,出口3155.9亿美元,增长14.8%;进口2274.0亿美元,增长-1.4%;贸易顺差881.9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3.71万亿元,增长15.5%。其中,出口2.15万亿元,增长23.4%;进口1.55万亿元,增长6.1%;贸易顺差6010.1亿元。

与2月份相比,2023年3月份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具体增速明显好于市场预期,进口增速在2月份大幅跳升至4.2%以后,本月再次回落到负值。

出口增速大幅攀升的必然原因有:一是疫情政策放开后的国内生产端优势进一步凸显,尤其是港口运输效率明显提升;二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商品的进口需求明显反弹,且我国对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进一步增加;三是出国“抢订单”带来的订单回流效果开始显现。偶然原因有:今年春节后复工复产所需的时间比往年更长,3月份的出口依然仍有部分来自于2月份的订单积压释放。

3月份的进口增速依然停留在较低水平,与1-2月份的逻辑不同,此次进口增速较低主要原因是:一是工业内需恢复斜率较缓,二是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出口目的地:对美国、加拿大出口降幅明显缩窄,对澳大利亚、巴西、印度、英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对俄罗斯、东盟和印尼的出口增速仍为正、并且进一步上升。

出口商品结构:纺织及制品、箱包及其类似容器、服装、玩具、家具及零件、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均由负转正,其中箱包及其类似容器、服装、玩具出口增速上升幅度较大。高新技术产品增速降幅收窄,农产品出口增速继续回落。整体而言,主要产品的出口情况较上月有显著改善。

往后看,我们维持先前的观点:出口增速会演绎和去年相反的趋势,由“前高后低”转为“前低后高”。随着国内工业需求回升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进口增速也会进入上升通道。

另外,从历史数据上看,PMI新出口订单的大幅回升并不说明出口增速会立马反弹,前者往往领先后者大约2-3个月。今年2-3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明显回升,这也预示着二季度的出口增速依然有一定支撑,但具体增速大概率会低于3月份。

正文

事件: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23年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按美元计价,2023年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29.9亿美元,增长7.4%。其中,出口3155.9亿美元,增长14.8%(1-2月前值为-6.8%);进口2274.0亿美元,增长-1.4%(1-2月前值为-10.2%);贸易顺差881.9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3.71万亿元,增长15.5%(1-2月前值为-0.8%)。其中,出口2.15万亿元,增长23.4%(1-2月前值为0.9%);进口1.55万亿元,增长6.1%(1-2月前值为-2.9%);贸易顺差6010.1亿元。

总体上看:

与上个月相比,2023年3月份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与1-2月份类似,具体增速明显好于市场预期,进口增速在2月份大幅跳升至4.2%以后,本月再次回落到负值。出口增速大幅攀升的必然原因有:一是疫情政策放开后的国内生产端优势进一步凸显,尤其是港口运输效率明显提升;二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商品的进口需求明显反弹,且我国对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进一步增加;三是出国“抢订单”带来的订单回流效果开始显现。偶然原因有:今年春节后复工复产所需的时间比往年更长,3月份的出口依然仍有部分来自于2月份的订单积压释放。与出口相反的是,3月份的进口增速依然停留在较低水平,与1-2月份的逻辑不同,此次进口增速较低主要是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降幅较大,对进口增速形成拖累。

出口目的地:与2月份相比,3月份我国对美国、加拿大出口降幅明显缩窄,对澳大利亚、巴西、印度、英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对俄罗斯、东盟和印尼的出口增速仍为正、并且进一步上升。

具体来看,我国对美国、加拿大出口降幅收窄,同比增速分别为-7.68%和-9.11%,前值分别为-31.75%和-33.61%;我国对澳大利亚、巴西、印度、英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速分别为23.73%、16.05%、15.32%、7.28%和3.38%,前值分别为-4.91%、-5.17%、-2.85%、-17.29%和-16.13%;对俄罗斯、东盟的出口增速仍为正、并且进一步上升,同比增速分别为136.43%、35.43%,前值分别为32.73%、33.69%。但我国对新西兰、日本、韩国和南非的出口增速出现下滑,同比增速分别为-14.29%、-4.81%、11.31%和11.49%,前值分别为-4.57%、17.11%、26.44%和19.48%。

出口商品结构:3月纺织及制品、箱包及其类似容器、服装、玩具、家具及零件、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均由负转正,其中箱包及其类似容器、服装、玩具出口增速上升幅度较大。高新技术产品增速降幅收窄,农产品出口增速继续回落。整体而言,主要产品的出口情况较上月有显著改善。

具体来看,箱包及其类似容器出口增速上升幅度最大,收录为90.09%,前值为-8.69%。服装、玩具、家具及零件、机电产品、纺织及制品出口增速均有明显涨幅,分别录得31.89%、30.87%、13.68%、12.30%、9.13%,前值分别为-21.79%、-14.90%、-25.23%、-3.19%、-14.5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降幅收窄,录得-10.39%,前值为-13.78%。农产品增速明显回落,录得17.42%,前值为29.89%。重点机电产品中,汽车、汽车零配件出口增速延续高增长态势,收录为123.80%和25.31%,前值为68.66%和7.76%,增幅进一步扩大。灯具照明装置、音视频设备、通用机械设备、医疗仪器及器械、家用电器出口增速由负转正,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出口增速降幅收窄。值得注意的是,手机的出口增速呈现加速下降态势,同比增速为-31.90%,前值为-11.61%。

进口:相比于2月,3月份我国进口增速回落,收录-1.4%,前值为4.2%。3月进口增速处于低位的原因有:一是工业内需恢复斜率较缓,二是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从主要的进口商品来看,3月钢材、铜材、集成电路进口增速依然为负,分别收录-26.46%、-29.36%、-20.04%,2月当月为-19.68%、-20.02%、-19.07%,仅钢材的进口增速跌幅有所收窄,铜材和集成电路进口增速出现进一步回落。原油、铁砂矿、大豆增速依然为正,但增速有所放缓,收录分别为0.70%、9.01%、14.13%,2月当月为4.76%、11.62%、55.26%。

未来展望:

出口金额的绝对值变化以及出口增速的边际变化逃脱不了三个关键性因素:供给、需求和相对优势。疫情政策放开以后,国内的供应链效率逐渐提升,供给端对出口持续充当拉力的角色;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我国商品的进口需求有继续回暖的迹象;疫情期间我国对全球的出口增速保持较高增长,部分原因是出口份额占比上升,目前我国的出口份额占比呈现回落趋势,但回落速度较慢,我们推测2023年我国出口份额会仍高于疫情前。我们维持先前的观点:全年来看,出口增速会演绎和去年相反的趋势,由“前高后低”转为“前低后高”。

我们在《无需对出口过度悲观》中提到,从历史数据上看,PMI新出口订单的大幅回升并不说明出口增速会立马反弹,前者往往领先后者大约2-3个月。今年2-3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明显回升,这也预示着二季度的出口增速依然有一定支撑。

风险提示:

海外经济衰退程度超预期 。

以上内容来自于2023年4月13日的《必然多于偶然——2023年2023年3月进出口数据点评》报告,报告作者张静静、张一平,联系人罗丹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