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本世纪古籍研究又一里程碑《全宋笔记》全集编纂完成

栏目:热点    时间:2018-06-30 11:20   来源: 网络   阅读量:6888   

由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学者历经二十多年编纂的《全宋笔记》全集完成,今天正式发布。

宋人笔记是宋代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庞大。据初步统计,现存宋人笔记约有五百余种,内容几乎涉及宋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具宋代历史和文化研究的重要价值。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这套《全宋笔记》就作为上海师大古籍研究所的重点项目,在校内外共同合作的基础上,历经数年寒暑,现在第一编书稿,即从宋初的《北梦琐言》起,至北宋中期的《月河所闻集》完成出版,约近五十种。

据悉,目前学术界和出版界已对一批主要的宋代史籍和诗文进行了整理,出版有《全宋文》、《全宋诗》、《全宋词》。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学术界和出版界日渐重视对宋人笔记的整理工作,但迄今为止,尚无一部系统整理过的收罗齐全的宋人笔记总汇。

在学界看来,这是二十一世纪古籍整理研究的一个里程碑的成果。以宋代文献来说,总集方面已出版的,先后有《全宋诗》、《全宋词》、《全宋文》。而《全宋笔记》的整理完成,则将宋代文学的文献数据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概貌。

过去很长时期,与诗、文、词、小说、戏曲等相比,笔记的研究是相对薄弱的。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在程应镠等老一辈学者的率领下,曾经整理出版过《宋史》、《续资治通鉴长编》、《文献通考》等大型宋代史籍。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曾尝试开展对宋人笔记进行系统检索的工作,并选了二十种宋人笔记进行试点。在整理此二十种宋人笔记基础上,整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所有现存宋人笔记,制定了全面承担《全宋笔记》校点整理的工作计划,对现存五百种宋人笔记进系统整理,计划分十编出版,每编收录五十种左右宋人笔记。

有关“笔记”的涵义,学界看法不一,此次编纂的笔记主要都是宋人随笔记事而非刻意著作之文,并且集中在宋人著述的笔记专集范围,散见的单条笔记则暂未列入整理之列,而那些后人已有汇编的也未列入其中。

笔记叙事虽或有所侧重,然其内部并无严密体系,各条记事互不相关,表现了其信笔札录,叙事纷杂的特性。故凡题材专一,体系结构紧密的专集,虽亦有逐条叙事者,则已非随笔之属,如专门的诗话、语录、谱录类的茶经、画谱、名臣言行录、官箴等,不在收录之列。

本书所收笔记以宋朝人所撰为限,与宋朝同时的辽、西夏、金等少数民族政权所属作者之笔记不收。本书收录断限,凡五代入宋以后有笔记者,则连带收其入宋前的笔记。宋亡以前有笔记者,连带收其入元后的笔记。

本书按作者世次分编出版,原书不存而由他书辑得者,则编入末编。

每部笔记均由整理者撰写一篇有学术价值的点校说明,内容包括作者小传(凡正史有传者,则略言之)、成书经过、内容评价、版本情况及源流、所用底本及校勘概况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