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虚拟主持人“上岗”

栏目:财经    时间:2018-03-07 13:29   来源: 网络   阅读量:4482   

中新网3月2日电 1日上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节目主持人俎江涛的声音从电波里传出, 此次“主持人”的亮相,是科大讯飞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跨界合作的创新成果,通过先进的语音合成技术模仿真实主持人的声音,并将其应用于财经新闻播报,在我国尚属首例。

南方财经称,俎江涛的虚拟主持人节目将于3月初在南方财经全媒体旗下股市广播频率正式上线,负责播报股市行情、正点新闻和财经资讯,为听众带来及时、准确的财经新闻信息。

此前,科大讯飞已与央视新闻展开合作,通过讯飞智声平台合成康辉和夏丹的声音为用户送上语音祝福;此外,科大讯飞助力抖音“明星发红包”活动,使得吴亦凡、王嘉尔、何炅、关晓彤、周冬雨等12位明星在发红包的同时能够说出用户的名字,革新了人机互动,得到了广泛好评;就连大家熟知的高德地图上林志玲、郭德纲的“声音”也是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应用成果。

此次,科大讯飞技术团队对俎江涛有效时长达数小时的播音音频开展数据标注,随后对其进行特征训练,形成了俎江涛财经栏目播报的个人音库,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优化,使得韵律、音色、音质及自然度更加贴近本人的声音,最终形成了可媲美真实人声的财经新闻节目。

对于该成果,科大讯飞和南方财经均表示,这次合作是一个起点,未来双方将共同探讨如何把虚拟主持人更大范围地应用在南方财经APP、互动电视及广播节目中,通过用户大数据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收听偏好,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随着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到来,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穿戴设备等为音频传播提供了更多的载体和实现方式,“听”和“说”的场景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在新技术和大数据环境下,开展人工智能在音频传播领域的应用研究和广播运营模式研究,是科大讯飞与媒体行业将共同探讨的话题。科大讯飞将继续秉持开放的态度与更多的媒体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加快成果应用,共建“AI+媒体”新生态。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