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新三样”领跑外贸出口我国汽车加速“出海”

栏目:消费    时间:2023-05-11 15:16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8592   

近日,在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滚装码头,随着滚装船“光芒精英号”缓缓地靠港,1119辆新能源汽车排起长队,有序驶入巨型滚装船,准备启程前往东南亚市场。

据上海海关统计,一季度,上海口岸出口电动载人汽车16.7万辆,货值387.3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30.3%、63.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比近四分之一。

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是全国最大的滚装汽车码头,汽车出口航线遍布欧洲、东南亚、南美洲和中东地区。“为助力国产新能源车加大油门驶向全球,外港海关叠加‘提前申报’‘运抵验放’‘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化措施,确保出口汽车零延时验放,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查验九科科长陈佳表示。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1000亿元。其中,我国电动载人汽车出口647.5亿元,增长122.3%,在“新三样”中增速最快。

在此背景下,我国汽车制造相关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制造相关企业近31.8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3.9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14.6%。

近日,在汕头海关所属汕尾海关关员监装下,564辆乘用车搭承滚装轮,从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国际物流港出发,运往海外。

“在汕头海关的支持下,我公司依托小漠国际物流港开展汽车出口业务,预计今年将通过小漠国际物流港出口约2万辆乘用车。”深圳市某公司负责人介绍,海关在今年“五一”期间落实24小时预约监管服务,高效开展汽车出口监管,有力保障汽车滚装外贸业务顺利开展,为企业拓展业务增强了信心。

日前,在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装车间,600多名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主力出口车型。“现在平均每51秒就有一辆汽车下线,今年前3个月我们已经完成电动汽车整车出口近3000辆。”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河南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18.1亿元,增长85.6%。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1.1亿元,增长100.1%;锂电池出口4亿元,增长134.7%;太阳能电池出口2.9亿元,增长19.1%。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已经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与其他国家的产品竞争。中国外贸正在从低端加工向高端制造升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