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热点

前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7.4%,住宅销售额降三成

栏目:热点    时间:2022-09-16 13:04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8994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创一年来新低。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其中,住宅投资68878亿元,下降6.9%。

商品房销售方面,前8个月,销售面积8.78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8%商品房销售额85870亿元,下降27.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0.3%

相比之下,今年前8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降幅较前7个月略有收窄,8月同比收窄趋势更为明显。

但8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创一年来新低95.07,可见房地产市场仍在降温。

广东省城市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表示,这两个数字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去年8月份同比降幅较大,导致基数较低受疫情和企业风险处置缓慢影响,8月30个主要城市新房成交同比下降18.7%,环比下降6.03%

5安居客房地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博也指出,8月新房待售面积同比仍增长8%,显示市场去化压力依然较大具体来看,东北和西部同比下降较为明显,而东部地区由于体量较大,对全国的下拉作用较为明显

除了市场销售的整体降温,房地产的土地购置和施工的降幅也在扩大。

统计显示,前8个月,全国土地购置下降49.7%,较前7月的48.1%上升1.6个百分点,单月同比下降56.6%,前8月新开工减少45.7%,前7月为—45.4%,且降幅继续扩大。

得益于纾困基金,专项贷款等确保楼房交付的措施,竣工面积下降势头良好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个月竣工面积下降21.1%,较前7月的—23.3%下降2.2个百分点,单月竣工面积下降2.5%,明显低于7月的—36%

针对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的下降,张博表示,整体开发投资继续下降从今年4月份开始进入负增长,现在已经到了最大跌幅这也表明房地产整体压力并未得到根本缓解,市场的信心仍需进一步提振

房企在融资端有所改善,融资额降幅收窄统计显示,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收款10081.7亿元,同比下降25.0%其中,国内贷款12280亿元,下降27.4%,实际利用外资59亿元人民币,增长11.6%,自筹资金35771亿元,下降12.3%,和预收账款32719亿元,下降35.8%,个人按揭贷款16243亿元,下降24.4%

对于融资端的表现,李认为,开发商的内生资金取决于销售端的回暖情况,目前销售端回暖并不强劲,外部融资没有明显好转,加上国企和央企拿地强度降低,未来资金到位情况不容乐观。

他具体分析指出,近期央行和中国例会不断强调,要增强信贷有效供给,通过降低政策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降,支持合理的融资需求。

比较乐观的数据是,伴随着信贷持续向好,首套房利率下限将进一步下调至4.1%,个人房贷数据将止跌。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65%,5年期LPR为4.3%,较上月分别下调5个和15个基点。

对于8月份一年期和五年期以上的下跌,RealData市场分析师刘表示,一年期和五年期以上的不对称下跌,以及五年期以上的更深跌幅,将进一步向房地产市场释放中长期流动性,刺激中长期贷款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的修复。

而5年期LPR将降至4.3%,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将调整至4.1%,二套房贷利率下限将降至4.9%,这意味着房贷成本将降低,不仅有利于促进住房需求的释放,也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

8月份,多个城市继续低门槛,低利率,低首付购房需求方面的整体政策环境有所放松,这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

在国新办7月举行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傅表示,虽然近期房地产项目交付使用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从全国来看,建设期大多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使用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可控。

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处于下行趋势,目前整体处于筑底阶段但伴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因城施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经济的影响将逐步改善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刘认为,后期供给侧的切实改善,比如新房企项目的有序复工和交付,以及房企债务风险化解的加速,是从根本上修复市场预期的关键。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