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文化

“金氏宫廷景泰蓝”引领了行业发展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7-06 14:12   来源: 网络   阅读量:7576   

2018年6月7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故宫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华夏珍宝博物馆主办,北京工美联合企业文化经济集团、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金属工艺集团承办的“百年金氏宫廷景泰蓝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故宫举行。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北京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节、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任建新、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李进华、故宫博物院原宫廷部主任苑洪琪、北京工美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印伟、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原秘书长朱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永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嘉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北京铭客诚景泰蓝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丁明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之子张旭等来自全国文化艺术界的20余位专家、领导参加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领导追溯了“金氏宫廷景泰蓝”的百年历史,高度肯定了“金氏宫廷景泰蓝”为中国景泰蓝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北京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节在会上讲到:

今天景泰蓝界的大师、专家、行业领导欢聚一堂,参加“百年金氏宫廷景泰蓝”学术研讨会。意义深远、意义非凡、意义重大。

“金氏宫廷景泰蓝”对我们景泰蓝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主要有五个方面:

1、设计了羽毛球花、拍子花、羊花纹等新型景泰蓝纹样。

2、大胆地将写实工笔绘画引入景泰蓝,由此强化了景泰蓝工艺的设计性、手工性、唯一性,使景泰蓝产品的文化与工艺附加值大幅提升。

3、发明缠绕制锦法,使得一些锦地纹样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恢复传统锦地纹样枣核纹锦、龟背锦、桂花锦、海棠锦、摺子锦、绫子锦、绣球锦、皮球锦、古钱锦等。在设计中,根据主体图样的实际需要,创制了有特色的三角锦、八字锦、拐子锦、十字锦等锦地纹样,使得景泰蓝锦地纹样丰富多彩。

4、将开光形式纳入景泰蓝设计中,丰富了景泰蓝装饰形式。

5、突出了景泰蓝掐丝工艺上的审美观和工艺特色,将传统景泰蓝掐丝工艺从单纯的工序技术推向了工艺的技术审美高度,这是“金氏宫廷景泰蓝”对掐丝工艺的重要贡献。

我和“金氏宫廷景泰蓝”创始人金世权老艺人颇有渊源。我是1981年复原到北京二珐琅厂,当时金世权是我的车间主任,金老艺人的艺术造诣和实践精神令我佩服不已。今天看到了金老艺人的代表作,比例还是那么协调,图案色调还是那么清晰、璀璨。也看到了金老艺人之子金玉田的作品,他很好的继承了“金氏宫廷景泰蓝”的技艺。我觉得非常感动,更是一种期待,是对“金氏宫廷景泰蓝”再创辉煌的期待。

景泰蓝是中国的金字招牌。中国真正能用“金碧辉煌”这个词来形容的艺术还是景泰蓝。景泰蓝在全世界影响都很大,我希望“金氏宫廷景泰蓝”的传人们要再接再厉,我觉得它还能够更加地璀璨。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