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消费

波浪发电将成现实!广东开建兆瓦级波浪能发电平台

栏目:消费    时间:2022-07-03 14:28   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6022   

在不久的将来,海浪为遥远的岛礁提供稳定可靠的绿色电力将成为现实。

日前,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主导的兆瓦级海浪发电平台在东莞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建成。

据介绍,在满载情况下,兆瓦级海浪发电装置每天可发电24000千瓦时,可为约3500户家庭提供绿色电力,相当于为远岛礁增添了一个大型移动充电宝。

波浪能是指海洋表面波浪的动能和势能波浪能作为蕴藏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可再生,环保等优点它不仅可以为遥远的岛礁提供清洁电源,还可以支持海洋观测,海水淡化和水处理,海上制氢,深海养殖等应用开发已经成为急需开发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能源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是海洋大国,国内波浪能资源丰富在碳中和及二氧化碳峰值排放战略的背景下,波浪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不仅可以缓解传统能源的供需矛盾,而且有助于加速能源转换,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都在探索和发展波浪能技术和系统此次开工的建设项目是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兆瓦级海浪发电厂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验证项目这一项目由广东电网公司牵头,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南电网公司,南方电网科技公司等单位承担该项目致力于利用发电平台充分吸收海浪,并将其转化为绿色电能,从而实现对岛屿的稳定供电

商业应用是波浪能开发利用的难点受高温,高湿,高盐雾,台风频繁等恶劣海洋环境的影响,波浪能装置对可靠性的要求很高,给项目研究和工程实践带来很大挑战据该负责人介绍,项目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实现了兆瓦级海浪发电平台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成了平台的详细设计,进入施工阶段

未来,该项目将研究建造深海漂浮式波浪能发电平台,实现偏远岛礁并网示范,建设以波浪能为主要电源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岛该负责人表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