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解释企业销售收入与税收收入增幅差异现象:企业当月申报的是上月

栏目:新闻    时间:2023-08-06 11:20   来源: 金融界   阅读量:5918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蔡自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克服岁末年初疫情、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继续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带来的减收影响,累计组织税收收入46756亿元,同比增长0.5%,实现了良好开局。

蔡自力指出,一季度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7%,与税收收入增幅看似有些差异,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当月申报的是上月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税款,一季度税收收入实质上是去年12月和今年1月、2月经济活动的体现;而企业销售收入是当期生产经营活动的体现,两者之间有一个月的时间差。

一季度的税收收入,分月份看,1-3月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2%、增长0.1%、增长5.2%,呈现增幅由负转正、逐月回升的向好态势。这也反映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列支持政策持续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加快转暖升温的良好态势。分级次看,一季度地方级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5%,快于全国总体水平2个百分点,这有利于保障地方财力。分地区看,一季度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8个对中央财力净贡献的省市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2%,快于全国总体水平1.7个百分点。

蔡自力还提到,一季度税务部门组织社保费收入19116亿元,为广大百姓“养老钱”“保命钱”按时足额发放提供了保障。另外,税务部门还组织非税收入及补充保险费、职业年金等其他收入13849亿元。

综上,2023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合计79721亿元。二季度,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列支持政策效应将继续显现,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加之去年二季度集中办理大规模留抵退税,带来收入基数相对较低,预计今年二季度税收收入将出现较快增长。将继续依法依规组织好税费收入,加强收入质量监控,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的财力基础。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