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文化

大雁之远志逸士之心胸

栏目:文化    时间:2018-07-06 14:39   来源: 网络   阅读量:5235   

大雁之远志逸士之心胸

古琴演奏家龚一在演奏《平沙落雁》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本报讯(记者 朱渊)1958年的7月1日,浦江之畔竖起了“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牌匾;2018年的7月1日,“水晶宫殿”里奏响了“敦煌”乐器的时代最强音。昨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成立60周年庆典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大剧场举行。

昨日,几代民乐大家台上吹拉弹唱,演绎着荡气回肠的“最美民族风”;场外,“丝路山水”琵琶、“青花墨韵”古筝、“鹿王本生”古筝等新品乐器熠熠生辉,预示着民乐发展的光辉未来。国家级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77岁高龄的古琴演奏家龚一也特别登场,演绎了古琴名曲《平沙落雁》。龚一坦言,这曲《平沙落雁》是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厂长王国振表示,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不但与文化创意机构、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等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拓展“+文化”思维,推出“一带一路”“敦煌文化”“大唐雅韵”“海派文化”等2018年新产品系列乐器;还创建了敦煌·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成立敦煌艺术学校、建立民族乐器陈列馆等系列大型民乐文化活动,让民族乐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