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网 - 鲁东生活门户
新闻检索:
当前位置: 鲁东网 -> 财经

“债券通”五周年“互换通”将启航潘功胜:继续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

栏目:财经    时间:2022-07-05 12:31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4351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在债券通五周年论坛暨交易所互联互通发布仪式上表示,债券通推出五年来,运行平稳高效,为深化内地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过去五年,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总量以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持有债券总额约为3.7万亿元中国债券先后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富时罗素等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体现了中国债券市场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也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和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开放的信心

潘表示,互换额度和常设货币互换安排的启动和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效率,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以及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支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高水平开放。

附上潘在纽带通五周年论坛暨汇通发布仪式上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行政长官,尊敬的王副局长,尊敬的殷副局长,尊敬的陈茂波主任,尊敬的香港和内地金融界,经济界同仁:

大家早上好!值此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受易纲行长和郭树清书记委托,我谨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向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表示热烈祝贺!今天是「债券通」运作五周年很高兴通过视频连线与两地的新老朋友见面

2017年,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连接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的债券通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五年来,领汇平稳高效运行,为内地金融市场深化改革开放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过去五年,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总量以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持有债券总额约为3.7万亿元中国债券先后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富时罗素等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体现了中国债券市场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也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和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开放的信心

今天借此机会宣布两项新的金融开放政策。

首先是启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通这是境内外投资者在债券通的基础上,通过两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参与香港和内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制安排,有利于满足投资者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

第二是建立人民币和港元之间的长期互换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将既定的货币互换机制升级为长期互换安排升级后协议不需要续签,长期有效互换规模从5000亿元扩大到8000亿元,互换流程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更加便捷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签署常设互换协议

这两项政策刚刚在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证监会的网站上公布互换额度和常设货币互换安排的启动和实施,将进一步提高两地金融市场的效率,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充分体现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展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扩大对外开放是实现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目标的强大动力,也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之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它是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试验场

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中国金融市场的高水平开放,支持国际金融中心的繁荣发展,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任务。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支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高水平开放。

最后,祝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的辉煌!谢谢大家!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